FANDOM

原題:三島由紀夫剖腹自殺
2004年11月26日 13:20 來源:東方早報

日本戰後史上最大的謎團編輯

  34年前的11月25日,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在東京自衛隊東部方面軍總監部剖腹自殺。此事被稱為“日本戰後史上最大的謎團”。

  1970 年11月25日———《豐饒之海》已經在幾天前交給了出版社,三島揮舞著一把“關孫六”日本刀,攜其追隨者“楯之會”的成員突然闖入自衛隊營地,將自衛隊北方司令劫作人質,然後頭纏白布登上一處高臺,發表他的“勤王”演說。他叫喊著:“日本因經濟繁榮而得意忘形,精神卻是空洞的,你們知道嗎?”但演說並不能令營中的自衛隊員揭竿而起,重演1936年“二二六”事變(日本軍人叛亂事件)的驚心一幕,反而招致眾人的噓聲和哄笑。面對這一場面,三島轉身衝進營區的總監室,冷靜而精準地將刀切入自己的左下腹。他的隨從們立即一擁而上,按日本的武士傳統,再為他介錯三次,並割下他的頭顱。

  三島切腹後,即有右翼分子指責自衛隊背信棄義,沒有如約舉行起義,民間則要求徹底調查三島的盾之會與自衛隊的關係。自衛隊出面辟謠,說三島事件純屬他自己“奇情異想”的結果。

  三島去世後,關於他自殺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一種說法是,三島在去世之前曾經去找過精神科專家,他的自殺是精神失常所致,正如日本的心理學教授福島章教授在《三島由紀夫的對抗同一性》一文中所寫道的:“三島本人也說,他感覺到了精神的衰弱和疲憊,並因此而感到困惑,預感到不久之後註定要到來的‘魂靈之死’、 ‘支離破碎的狀態’和‘世界沒落體驗’。倘若確實如此,那麼可以認為,三島的自殺就像芥川龍之介的自殺那樣,在疾病引發精神上的自我存在崩潰、解體和死滅前,採取行動以防那種悲劇的到來。”

  2001年6月,前自衛隊軍官山本舜勝出版《自衛隊的影子部隊———殺害三島由紀夫的真實告白》,聲稱要揭開三島自殺之謎。山本舜勝說三島的自殺絕非出於瘋狂,三島曾接受自衛隊的特務訓練,在這過程中對自衛隊的期望值升高,而後又認為自衛隊辜負了他的期望。山本舜勝說,他希望弘揚三島“憂國憂民、慷慨捐軀的精神”,又說三島提倡的“天皇信仰高於人道主義”是給現代日本開的良藥。

  中國作家莫言還寫過一篇<三島由紀夫猜想
  他說,三島是個具有七情六欲的凡人,但最後那一刀使他成了神。

  最後一刀,使三島成了謎。

川端康成也自殺了編輯

  與三島由紀夫之死相關的還有另外一個謎,就在三島自殺之後17個月,川端康成突然採取含煤氣管自殺的方式離開了人世,未留下只字遺書。兩人相繼自殺給了後人無數的猜疑,有人甚至推測,川端之死與三島由紀夫不無關係。

  在談到三島自殺的原因時,研究三島的權威佐伯彰一認為:“川端先生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給三島君帶來了相當程度的衝擊。這是與作家的自尊心相關的微妙問題,三島君在暢銷書的問題上很介意,是一個非常爭強好勝的人。”

  三島自戕後,川端前往現場觀看了三島身首分離的遺體,受了很大刺激,他對自己的一名弟子表示:被砍下腦袋的應該是我。之後,川端又親自主持了葬禮,說:「三島的精神仍活在許多人心中,並將載入史冊。」

村上春樹不喜歡三島編輯

  經常與三島聯繫在一起的還有一人,他就是日本當紅作家村上春樹。美國作家傑‧魯賓說村上春樹的作品和三島由紀夫的相同點在於感受到「生命的允諾從來未能實現」。儘管外界如此評論,村上春樹本人卻從不認同。他說,在他前一代有三個重要作家,三島由紀夫、安部公房和大江健三郎,他最喜歡安部,最不喜歡三島,他沒怎麼讀過三島的作品,和三島之間也沒有任何相似點。

  三島傾心於日本過去那種嚴厲的愛國主義和武士道精神,他把它們同戰後日本崇尚物質享受的西方化趨勢作了對比,對後者持否定態度。他反對日本模倣西方,對1960年代的日本很不滿,孜孜不倦地致力於發展日本古老的空手道和劍道,並組織了約有80名大學生組成的一個有爭議的私人軍隊“楯之會”,旨在保存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並且在左翼力量暴動時,協助保衛天皇。

  但三島鄙夷的正是村上推崇的,村上說,他從未帶著真正的興趣讀過任何日本小說,在他的年代,美國文化生機盎然,它的音樂、電視節目、汽車和衣服,樣樣東西都影響著他,他熱愛這種文化,他看美國電視節目,讀美國小說,他夢想著用英語寫作。村上說,他的首要追求是,通過紐約和舊金山發生的同樣事物的另一側面,反過來描寫日本社會,他的小說將愈加朝這個方向發展。而這些,無疑是日本年輕一代共同特徵。(記者李琴)

  補充資料:三島最後的作品《豐饒之海》分成四部小說:《春雪》、《奔馬》、《曉寺》和《天人五衰》,背景是從1912年前後到60年代的日本,每一部所描述的都是同一個人的不同化身:1912年的年輕貴族、1930年代的政治狂熱分子、二戰時期的泰國公主和1960年代一個邪惡的年輕孤兒,這幾部小說表達了三島對流血、死亡和自殺的迷戀,對“自毀”的興趣和對乏味的現代生活的否定,同時也預示了自身的結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