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妖怪煉成陣

保家仙

713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條評論0 分享

胡黃白柳灰五仙編輯

  胡黃白柳灰五仙即狐貍、黃鼬、刺猬、蛇及老鼠,也是鄉村中最常見的幾種野生動物。在東北仙堂信仰中,它們被認為是最容易修煉成精也最常與人打交道的生物,並將這些精靈尊之為「仙家」(巫師等則稱之為草仙)。這是中國特有拜物教信仰孑遺,由於受到佛教與道教信仰的浸染,帶有深刻的道教佛教色彩,是中國民間信仰的大宗,目前大部分分布於東北,據說東北的綹匪(馬賊)也尊奉他們為祖師爺,平日設壇祭拜,虔誠供奉,遇到大事也會事先徵詢五仙的意見,以占吉凶。

信仰的存在編輯

  五大仙作為東北仙堂信仰的崇拜對象,又被細分成幾大類,如「清風」指男性厲鬼冤魂,類似於藏地贊神那樣的兇死作祟者,而「煙靈」指女性鬼魂,但是又引入了道教鬼仙的一些觀念和中原儺信仰中的厲神崇拜;而「胡黃」是對狐崇拜的發揚光大,包含了漢族的狐仙崇拜,又增加了黃鼬這個新成員;「柳仙」、「蟐蟒」,來自於蛇神崇拜,亦帶有龍圖騰的影子;「白仙」、「灰仙」即刺猬與鼠,其發端已不可考,但影響同樣深遠,早在明代的一些文獻中便已提到「白仙」信仰的存在。

保家仙編輯

  一般在東北農村供奉,俗稱胡黃二仙,一般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或是用木板製作的胡黃二仙的牌位,有的人家也有胡黃小廟;供奉胡黃二仙一般不用做儀式,直接寫上供奉即可,但是供奉保家仙不可以冷落,每逢家里吃肉蒸饅頭都要上供!胡黃二仙是最常見的保家仙,胡是狐貍,但是供奉牌位上不可以寫狐黃二仙;黃是黃鼬,俗稱黃鼠狼,東北叫黃皮子!胡黃保家仙據東北那邊老人講是當年努爾哈赤封的!

堂仙編輯

  堂仙一般是跳大神的供奉的多,一般有狐仙,蟒仙,黃仙,蛇仙,鬼仙(又叫清風),龜仙等!每個堂仙供奉的一般都有一位教主,每位教主帶領一堂人馬入住誰家,誰就要代教主給人看病、傳道,三年之後教主留下一堂,重新再找新的人家安營紮寨!東北供奉堂仙給人看病的人很多,他們一般是一個大神,一個二神,敲鼓請神,為沾了不乾凈的人看病消災!

  跳大神的還有有一套唱詞,一邊打鼓,一邊唱,想聽的朋友可以去聽聽二人轉里邊的神調,和那個差不多,藝術特色還是很濃郁的。供奉堂仙的人沒有男女老少差別,一般供奉堂仙的人都會得一場大病,或者家裡出現大兇之事,事後供奉堂仙,供奉堂仙的人一般都會同時供奉佛像,大多數供奉者都會給人看病,他們看香火,跳神,請神,打鼓,唱神歌來完成一整套的看病過程!

太爺太奶與四大仙族編輯

尊隆者之敬稱編輯

  太爺、太奶是對保家仙中地位尊隆者之敬稱,有胡仙太爺、胡仙太奶、黃仙太爺、黃仙太奶、常仙太爺、常仙太奶等多尊,由於各堂口信奉「“仙榜」有所出入,茲不詳錄。

  舊東北三省時及河北山東等地又專門修廟供奉胡三太爺。有人稱胡三太爺在保家仙信仰中道行地位頗高,被認為是狐仙家族的長老,有禍福於人的能力。一說胡三太爺為清初山東士人胡嶧陽,信奉道教,擅長易數,被後人尊之為仙。

統管東北的保家仙編輯

  四大「仙族」為胡(狐貍)、黃(黃鼬)、常(長蟲,即蛇)、蟒(蟒蛇)四類,在此類仙堂中常見「常天龍」、「蟒天龍」、「胡翠花」等牌位神像,即此四類成員。

  另有結巴仙、長眉大仙、山東大仙等神位,則不知來歷。   黑老太也稱:黑媽媽,在遼寧的鐵剎山是其道場,統管東北的保家仙。

保家仙信仰與薩滿教編輯

神靈附體編輯

  仙堂信仰與原始薩滿教有著密切的血緣關系,在儀軌上,它繼承了薩滿教「神靈附體」的傳統,只是由傳統薩滿教的「薩滿法師」換成了「仙堂弟子」、「弟馬」;在信仰論上,它同樣強調萬物有靈論,並在佛教道教理論的改裝下顯得更具生命力;在法器上,它仍保留著薩滿教的傳統,鈴、鼓、鏡等具有薩滿教特色的法器還在使用。

保家仙與民俗生活編輯

  一般人家供奉保家仙如同供奉中溜、竈井等宅神,逢節上供,所書牌位尚黃,若用紅則表示所供精靈未全到。保家仙的神譜與世界觀是佛道雜糅的,它的信仰者或傾向於佛,或傾向於道,東北的一些佛道廟宇的前身即供奉保家仙的廟宇。在信仰的世界里,保家仙信仰天然地和道教佛教沒有牴觸的藩籬,彼此使用著同樣的語言和思維方式,這正是它作為中國民間信仰最大的特徵與優勢。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