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網路傳言編輯

近來在互聯網上看到,有人在網上做了一個調查,發現有80%的人聽到過, 我也經常能聽見,開始還以爲樓上家裏的小孩子愛玩彈珠呢, 每次都是2-3聲,像彈珠球掉落在地上又彈起的聲音... 每次都是2-4聲....而且都是在半夜聽到,聲音好像還挺大聲的 因爲我睡覺睡的比較晚,而且躺上去一般都會有一段時間睜著眼睛睡不著 之前我就經常能聽到,我住在五樓,再上去是六樓然後再上就是樓頂了 雖然說我樓上人家有小孩,但是誰會那麽晚玩彈珠呢?那小孩的年齡也已經過了呀? 而且,現在的小朋友還玩彈珠嗎? 並且有時還聽到麻將骰子掉地的聲音! 還有有時也可以聽到好像一些家具搬動的聲音,彷彿是人在拖一樣! 這是真的!千真萬確!以前還一直疑惑是什麽原因,當時也並不怎麽在意。沒有深究其原因。但是通過互聯網以後,發現很多朋友都似乎聽到過這種來歷不明的聲音。這就奇怪了,全國各地難道都會出現這樣的情形嗎?這不是特別針對個人的事情呀,究竟是什麽原因呢?

(這是一封常見的轉寄信,在極短的時間內,散佈至各個論壇、BBS站,引發熱烈的討論)

現象描述編輯

居住在公寓或大廈的人,常常會聽到天花板傳來一些聲音,多半在夜間出現。這些聲音透過耳朵直接判斷,認為是以下幾種物體掉落或移動所造成的聲響。這些聲音按照所聽見的頻率(由高到低)依序為:   

1.玻璃彈珠(小鋼珠)掉落到地上的聲音;
2.麻將骰子掉落到地上的聲音;
3.搬動家具的聲音;
4.搬動瓦斯桶的聲音;
5.啤酒瓶碰倒的聲音。

各種版本編輯

樓上彈珠聲編輯

  • 寄件人:克莉絲汀
  • 日期:2003年6月24日(星期二) 下午6時58分
  • 群組:tw.bbs.rec.marvel

記得從剛剛搬到新家的時候到....不知道哪一天 樓上一直有小孩子玩的彈珠聲真的也有拖行家具的聲音喔 就跟大家說的一模一樣 而且我們樓上是住一個頭腦有問題的老婆婆 我一直覺得有點想安慰自己,卻又不想隱瞞自己的感覺。

但是....我雖然八字不重 可也真的沒遇過什麼鬼怪的事情(雖然我還是很相信^^") 看了那麼多網友的意見,我有一點點自己的小結論。 就是

讓我安心:

    1.大家都有~哈哈~沒什麼好怕了啦~怎麼可能大家都遇到一樣的鬼
    2.建材的一些冷熱效應~亦或者是水管之類的話~並不是1.2人說而已
     如果不少人知道這件事~那可信度也頗高的阿^^

讓我害怕:

    1.為什麼最近會沒有ㄌ?同一間房子耶
    2.如果真的是建材~他的效應大的那麼明顯~會不會算太嚴重@@會不會哪天塌了
    3.如果是水管...坦白說~老人家不會半夜洗澡阿??我家人洗澡怎麼沒聲音
     而且怎麼會以前洗澡有聲音現在又沒有了

無論如何~我是膽小啦~我希望真的釋可以用物理解釋讓自己安心的^^ 但至少現在我沒有這種困擾了^^

搬動家具的聲音編輯

  • 寄件人:月光下 美人魚
  • 日期:2004年9月14日(星期二) 下午7時52分
  • 群組:tw.bbs.rec.marvel

記得我國三時因為要考試,所以搬去外婆家的透天厝三樓住。 那時候,四樓是沒有人,外公外婆住在二樓, 那時候我晚上都會聽到搬動家具的聲音。 一定是十點以後(因為我補習到十點以後才下課回家) 並且是持續不斷的聲音。 我也曾經懷疑是那家的神經病在晚上搬動家具。 那些聲音持續到我考上都沒有停過。 可是在考完搬回家後,也忘了要不要去求證。 個人覺得,雖然有點毛。 但是,以看了那麼多恐怖片的經驗, 還是好奇心別太重。 HAHAHA...

洗碗的聲音編輯

  • 寄件人:毅民驚人
  • 日期:2006年2月15日(星期三) 上午4時29分
  • 群組:tw.bbs.rec.marvel

我家是公寓,我住5樓,最頂樓 晚上也常常聽到「樓上」有石塊滾動的聲音 或是敲擊地板的聲音,這些聲音很早就有了 我聽到沒感覺。。。。但有一次,我聽到的卻是屋內傳出的聲音 那次還蠻讓我發毛,那是從廚房傳來洗碗的聲音 我睡覺的地方離廚房洗手台大概3公尺,中間隔著一面20公分厚的牆而已 不論是水龍頭衝擊碗盤的聲音.還有碗筷互相碰撞的聲音都聽得非常清楚 那個時候凌晨2點多... 我確定廚房的燈沒有開 因為我是習慣關燈睡覺的,只要廚房燈打開,就會有燈光照進我房間 本來我很鐵齒的,但.. 那次我縮了,不敢出去看 囧

物理現象編輯

寄件人:deadfish - 檢視個人簡介 日期:2006年5月22日(星期一) 下午10時38分 群組:tw.bbs.rec.marvel

所謂的奇怪波子聲其實係建築上的問題。因為每一幅牆、天花、地板等等的內部 都會有好多唔同的物質、物料,會在平時的生活中有冷縮熱漲,他們的中間會產生 空隙。於是,到了夜晚的時分,每次的收縮,都會有一些奇怪的聲音,就是"波子聲"。

半夜三更,樓上傳來"的的搭搭" 的聲響,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歷過。曾否疑惑人家 為什麼半夜玩波子?是不是覺得很詭異?有鬼乎?!近日才知道,原來「樓上波子 聲」很多時是由於人家(或自家)開關水喉所引致(尤其是關水喉)。在開關水喉 的時候,我們一般都是一下子扭開或扭緊,而不是慢慢的開、慢慢的關。由於突然 的開關,水管內的水壓突然變異,管內食水很自然會有波動(water hammer)。如果 這個 波動很大的話,喉管會震動,傳到大廈牆身時,震動聲則會化作「波子掉地 聲」。

聲音清脆程度視乎牆身物料而定)工程師在設計喉管時一般會考慮到此問題,除非 在用水量非常低的時段,波子聲通常都可以避免。在用水量低的時段,同時用水的 單位不多,在夜深時份,更可能整幢大廈只有一個單位用水。如果該單位處於大廈 高水壓供水位置(一大廈由天台水箱供水,低層住戶的水壓會較高),當住戶用水 後一下子扭緊水龍頭,管內回湧會非常大,(可設想:你奮力衝向一個出口,正當 你快衝過的時候,門突然關上......你可能會變「豬頭炳」)由於沒有其他單位同 時用水,回湧得不到緩衝,波子掉地聲就很可能會產生。如果你聽到波子聲的頻數 非常高,而你的鄰居又沒有掉波子,那麼,你所住大廈的供水系統很可能已出現問 題。喉管長期抵受強大水壓回湧是會導致喉管破裂的。

我現正居於一幢八層高,一梯八伙的住宅單位,而由於設計簡單,採單座式設計( 即試想像一幢六十四個單位的大廈,所有露台都面向你的簡單長方形大廈 )加上英 泥單簿,間中隔壁在看那電視台都可聽到。問題在於直至現在亦間中可清清楚楚聽 到是樓上地板(我家天花 ) 有人大灑波子,可是......樓上那戶是有鋪Carpet的。 香港人慣常稱為 "樓上波子聲" 的靈異現象,實為英文" Water-hammering "的正 常現象。一名在澳洲的技工先扭開戶主所述位於廚房的水龍頭,一切正常並無異樣 怪聲。問題在於關上水龍頭時只需等上數秒後,客廳主牆與天花接合處便清楚發出 我們大家都一定很清楚的那種聲音"樓上波子聲"。而該聲音是與在香港大廈樓宇內 所聽到的波子聲一模一樣。還可分別出香港的比較"清脆",而澳洲這道是比較"沉 實",當中分別可能在於兩地建築用料之異。該聲音聽時跟之前在室內完全不同, 而產生位置與上面屋內大廳之牆的位置亦有異,清楚可見當聲音,透過震動傳出的 駭人差異。該技工簡單直接地解釋此為水壓問題,並馬上於部件上加上一個"Nut Ring",再即場試驗而亦証明問題己獲解決。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