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妖怪,亦稱妖精妖魔精魅精怪。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說的一種精靈。其特徵為,形貌奇特可怖,具有某種超自然力量,出現時常帶來禍害,亦多被人所降伏。

釋義編輯

  • 干寶《搜神記》

「妖怪者,蓋精氣之依物者也。氣亂於中,物變於外,形神氣質,表裏之用也。本於五行,通於五事,雖消息升降,化動萬端,其於休咎之徵,皆可得域而論矣。」

妖怪出版品編輯

  • 中文書籍
  1. 幽靈怪談-小泉八雲-晨星
  2. 怪談奇談-小泉八雲-晨星
  3. 青蛙堂鬼談-岡本崎堂-遠流
  4. 白髮鬼談-岡本崎堂-遠流
  5. 鰻男鬼談-岡本崎堂-遠流
  6. 巷說百物語-京極夏彥-台灣角川
  7. 嗤笑伊右衛門-京極夏彥-台灣角川
  8. 陰陽師系列-茂呂美耶-遠流
  • 日文書籍
  1. 日本妖怪趣味大集合-水木茂
  2. 妖怪大百科-水木茂
  3. 妖怪大圖解-水木茂
  4. 妖怪百景-葛飾北齋

外部連結編輯

(有妖怪與妖怪書籍的介紹。)

(有日本妖怪介紹與圖片。)

(妖怪圖鑑書籍裡的妖怪介紹,內容包括畫圖百鬼夜行,今昔百鬼拾遺,繪本百物語等書籍裡的內容。)

(有日本妖怪的介紹與CG圖片。)

(有水木茂繪畫的日本妖怪圖片與介紹。)

(有日本妖怪書籍的介紹與妖怪問答。)

(有日本妖怪的介紹。)

(有日本妖怪的圖文介紹。)

(內有卡通日本妖怪圖片與介紹。)

(日本角川書店設立的日本妖怪網站,有日本妖怪資訊與其他妖怪網站的連結。)

(包括百鬼徒然袋,今昔百鬼拾遺,画図百鬼夜行三書內容。) (內有古時所繪製的日本妖怪圖與介紹。)

(包括画図百鬼夜行,今昔画図百鬼,今昔画図百鬼拾遺,画図百器徒然袋四書內容。) (內有古時所繪製的日本妖怪圖與介紹。)

(北斎妖怪百景,暁斎妖怪百景,国芳妖怪百景,芳年妖怪百景,妖怪図巻,百鬼繚乱共六書內容。)(妖怪明信片:彩色日本妖怪圖片與簡介。)

(日本妖怪占卜。)

妖怪,指草木、动物等变成的精怪[1][2][3]。指怪异、反常的事物与现象[4][5]
檔案:Shunkosai Hokuei Obake.jpg

概要編輯

妖怪通常存在於人類想像與傳說之中,難以運用科學方法證明其真偽。研究這方面的學問,稱之為妖怪學,包含在民俗學民族學文化人類學語言社會學等學科研究裡,雖不屬於獨自發展的學問,亦是一門有系統的學說。

有關妖怪的起源,已經無從稽考。但若被稱為妖怪之列的,大多給人的印象都是鬼異邪祟,傾向做壞事為多的一類;有些則給予人神秘莫測,不知是敵是友的感覺。或是有些则是被当做神一样尊敬,令人崇拜。

在英文中没有正式叫妖怪的词汇,英語中意義相近的詞彙有monster(怪物)、ghost()、sprite(妖精)、giant(巨人)、devil(恶魔)、demon、fiend、evil spirit(邪靈)、elf(精灵)、goblin(哥布林)、bogy、fairy(小仙子)。

妖怪的學術研究編輯

從古至今,隨著時代的不同,有形形色色的妖怪從人類的生活之中誕生。我們人类所使用的「妖怪」這個名詞,大致上包含了兩種涵義,一種是屬於文化社會學的範疇,妖怪被認為是一種尚未開化的文化現象,因此妖怪是不存在的,它代表著一切非理性力量的總合。另一種是從文化人類學民俗學的角度來看待妖怪,從聚落共同體的農業時代開始,妖怪就已經存在先民們的意識裡,作為天候變異、災禍預知、社會秩序以及超自然現象的合理化解釋。有些人認為妖怪是實存的,也有人認為是人們的錯覺或者是幻覺所導致的誤判,許多考古研究和生物研究的成果,證明了某些妖怪,其實是古代的罕見生物或科学的现象,列如鬼火被認為是不祥之兆,是鬼魂作祟的現象,但后来被证明是由於人體與動物身體含有磷,屍體腐化時產生磷化氫,當周邊氣溫較高,磷化氫就會於空氣中自燃,產生鬼火現象。但仍有許多未知的妖怪,在科學上以及歷史文獻上仍無法確切地判定其真偽,妖怪的存在與否,是致力於民俗學研究的學者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日本受到中國的古代典籍《山海經》、《封神演义》、《西遊記》、《聊齋誌異》的深刻印象,在江戶時代出版盛行的時期,陸續編撰記載著奇聞異事的圖文事典,例如《和漢三才圖繪》等,加上浮世繪的流行,許多知名畫家紛紛投入妖怪繪卷的製作,如鳥山石燕歌川國芳月岡芳年河鍋曉齋葛飾北齋等人,奠定了日本傳統妖怪的造型基礎。而中國礙於儒家思想的箝制,對於怪力亂神之事敬而遠之,除了上述經典作品的插圖本之外,對於妖怪故事的傳承,大多僅以筆記小說的形式留存,除了文學上的研究之外,並未獨立出來成為單一的民俗研究系統,殊為可惜,近來因奇幻小說逐漸躍升為大眾文學的主流,因而中國的妖怪、鬼狐、民間傳說的研究,必然也會跟著受到重視,其結果指日可待。

隨著現代都市文明的發展,妖怪以都市傳說的形態延續其生命力,例如廁所裡的花子裂口女人面犬等許多新的妖怪應運而生。

大眾文化中的妖怪編輯

妖魔鬼怪」、「怪物」經常是動漫游戏神魔小說玄幻小說哥特小说恐怖小說奇幻文學科幻电影出現的題材之一。在這些作品裡,人妖兩個族群間經常是敵對關係,人們一遇到妖怪,不管有害無害,就視為仇人一樣趕盡殺絕(像是「照妖鏡」、「斬妖除魔」等等)。因此,妖怪和人類之間常發生暴力衝突,不過有些人類個體會願意表現出其包容心(例如《倩女幽魂》就是以愛情來解除恩怨的)。

有時,妖魔鬼怪和之間更是難以劃分,就好比基督教墮天使異教神明視為惡魔這般。像是希腊神话中的潘,虽然身为主掌牲畜繁衍的牧神,但是因为在传说中,他的降临会带给人们莫名骤至的恐慌,所以也被当成是妖怪。雖然神怪和人類一樣善惡分明,但即使是善者,人類依舊會將它們視為妖魔。人們區分「妖魔鬼怪」與「神仙」,到底基於生理的差別,還敵我立場的層面,其依舊沒有根據。在日本以畫妖怪著名的漫畫家水木茂先生曾说:「妖怪在人类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或许现在仍存在着妖怪,只是我们不知道妖怪躲在什么地方罢了。」

以妖怪作為創作題材的作家編輯

漫畫家
小說家
其他

參考文獻 編輯

參看 編輯

外部連結 編輯

引用錯誤:<ref>標籤存在,但沒有找到<references/>標籤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