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這個故事我是聽說來的。

居住在一個鄉村或者多個臨近鄉村之中,人們之間會或多或少的存在著親戚關係。一個家庭裡面發生的事情也會或多或少地流傳下來,直到現在因為某個引子而引發人們的興趣,而給你講出來。

夏天很熱,以前的時候我們都會走到村頭,老人大人小孩圍坐在一起談天說地,我的若干故事就是發生在此時,邊躺在竹席上數星星,邊聽到,記在心裡面的。

這個關於狗的故事,是聽一個本家爺爺講的,但是,後來也得到我姥姥、村上老人,以及這個人家後人的承認。按照時間推算,這個故事應該是發生在1920年前後。

我們當地有句老話「家要敗,出妖怪」。 可能就像紅樓夢上的海棠似的。

這個姓趙的人家生活水平非常殷實,家裡雇用著若干長工短工幹活。但是,據說其發家也並非苦幹而富起來的。

老人說,他們家是「騷皮子」幫著發財的。「騷皮子」是我們當地一種類似於黃鼠狼的有靈性的小動物。說實話,我沒有見過,這些動物我也是耳聞。可能和狐仙找代理人一樣,這些小動物也和趙家有機緣吧,願意幫趙家。

他們家缺什麼,家裡的老人(可能有點巫術)便會說話,有的時候是有意識的,有的時候是無意識的,這些「騷皮子」便會幫他們家。

比如,你缺點東西,這些小靈性動物便會四處幫你收集,更直接一點,就是從別人家偷了送到你家裡來。據說,他們家以前每天都會無故多出來廿到一百個銅錢,散在地上或者其他地方,積少成多。

據說,曾經有的時候,連別人家的轆轤都被挪到他們家。

(說實話,這一點只是道聽途說,我一直懷疑,呵呵。如果說小動物叼些銅錢還是可能的,但是這麼大的東西它們能搬得動?)

這是他們家運氣好的時候。

當這個家處於霉運的時候,這些騷皮子「仙」很可能投靠別人家,而這個家庭就會是成為被偷的對象。所以,我們那邊也說「騷皮子富不叫富」。運氣不好的時候,趙家甚至連井頭繩都被偷到別人家。

鋪墊了這麼多,現在正式開始故事。這個故事當中的主角是趙克從家裡養了多年的兩隻狗,這兩隻狗是同一個狗媽媽所生,每隻狗長將近三尺。

趙家好了兩代之後,到了趙克從這一代,開始衰落。儘管如此,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他家裡還是顧了鄰村的兩個長工。

日子固然不如從前,卻依舊比一般人家強。那個時候,趙克從每個「集市」都會割一斤或者半斤豬肉回家,每天家人炒菜吃一點,其他的豬肉,趙克從便用繩子懸掛在一個高的地方。

原因之一,是因為怕老鼠什麼的吃,其次,我覺得也可能是為了防備其他人偷吃吧。那個年代,畢竟是物資比較緊缺的。

但是,蹊蹺事情發生了。

一連好幾個集市(五天一集市),趙克從買回來肉懸掛起來后,第二天肉就沒有了。趙克從很是生氣,懷疑是家人偷吃。便詢問其子女妻子。但是沒人承認。趙克從惱羞成怒便動手打他的妻子和子女們,但是還是沒人承認。

這時候他的一個長工便對趙克從說,當家的,你別打他們,不是他們吃的。我看見了是怎麼回事。他便解釋了,他說,是兩個狗吃的。趙克從說,狗就那麼矮怎麼吃?

這個長工說,是狗和狗搭肩把肉弄下來分著吃的。就跟我們小時候玩耍,兩個人這樣疊到一起拿高處的東西似的。

趙克從還是半信半疑,畢竟這個事情非常難以置信。他便重新買了一些肉,放在那裡,這個奇怪的場面重演了。趙克從氣憤至極便將兩隻狗打了一頓。

第二天,這個長工在門樓裡面「歇晌」(午休),兩隻狗跑了回來。其中一隻狗叼著一塊高粱稈回來了,狗叼著高粱稈將一頭放在這個長工的腳那邊,另外一隻狗一口將高粱稈按照長工的身高長度咬斷了。然後,兩隻狗便叼著和長工等身的高粱稈跑了。一個下午都沒有回來。

這一切都被另外一個長工發現了。但是,他沒有當時作聲,就想看看狗想做什麼。狗跑了之後,這個長工跟第一個長工一五一十地說了。

第一個長工就對趙克從說:當家的,我這個活不能幹了,你家的狗如何如何在我睡覺的時候給我量身子。今天我不敢回家了。

趙克從說,不要緊,我晚上歇工後去送你。

歇工後,趙克從拿著一把鐵鍬去送這個長工。 長工走大道,趙克從走大道邊上的溝渠。

我們那邊一個名叫「車道口」的地方,以前是一片亂墳崗,走到這裡後,這兩個狗攔在路上,一看到長工到了就往追趕長工,往亂墳崗里趕。

趙克從一鐵鍬打了一隻狗,兩隻狗看到主人來了,便倉皇逃脫了,從此再也沒有出現過。後來,趙克從和長工在亂墳崗里發現一個新的坑,和那根和長工等身長的高粱稈。

原來,這兩隻狗一天都在挖坑,想害死長工然後打算把他拖進去活埋了。從此,我們當地很少養多個「窩狗」(母狗同時生育的一窩狗),一般只是養一隻。若要多養,則盡可能的和沒有血緣關係的狗一起養,才不會發生事情。

作者補充編輯

現在想想我們那邊若干種動物都已經不存在了,或者瀕臨滅絕的。除了騷皮子,我小時候見過一種和貓一樣的動物,叫「野貍子」,絕對不是現在的野貓,這種野貍子非常兇猛,不吃老鼠,吃雞和其他小動物,據說也有靈性,也聽聞過野貍子附人身。還有一種和黃鼠狼比較像的叫「話皮子」,能模仿人說話,也有靈性,網絡上有一些關於話皮子的傳說,我個人沒有經歷過。(本文作者琴心劍膽為山東高密人)

銀色快手補充編輯

中國華北人稱黄鼠狼的動物,學名其實是鼬鼠,山東地區管牠叫做「騷皮子」因為在情急時「騷皮子」能施放極其難聞的騷味,令人畜為之卻步,然後趁隙逃脫,牠的皮毛在當地人的眼中相當有經濟價值。「騷皮子」喜與人類雜居,畫伏夜出,標準的夜行性動物,常偷竊雞為食,個性狡猾敏銳,俗話說得好: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眼,就是這個道理。還有一種稍具道行的黃鼠狼,會以邪術迷惑人心,甚至會模仿人類的語氣說話,當地人稱「話皮子」要是遇上了話皮子,簡直和遇上狐仙沒什麼兩樣,肯定會被捉弄得團團轉,氣得想把牠給捉來宰了,可惜的是,這廝狡猾得很,一溜煙兒就鑽進草叢不知去向。

參照編輯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