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iminohukuro

本書簡介

  恐怖短篇故事集《怪談新耳袋》為日本靈異作家木原浩勝先生與中山市朗先生共同編寫。他們致力蒐集日本各地網友投稿的真實體驗故事,皆為現代都會中發生的神秘事件,例如出租公寓發生的怪事、照片出現詭異的人影、詭異自殺事件等等。

  原本是以「百物語」形式出版,但作者表示出版之後,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事件,因為人們相信只要連續看完一百則怪談就會發生怪事,陸續有讀者反應看完真有靈異事件發生,所以經過刪減後成為九十九則靈異故事的《怪談新耳袋》(角川文庫本)。

  日本知名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先生,也曾將新耳袋的故事畫為漫畫。其書名為《禁入空間》(日文:ミミの怪談)收錄了六篇新耳袋的故事。2004年《怪談新耳袋》故事改編成電影搬上銀幕,掀起一波百物語怪談熱潮,至今仍有許多人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繼續傳播著不可思議的故事。

  現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怪談新耳袋》版本,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唯一版本,《怪談新耳袋》全系列合計十冊,每一冊包含了九十九則現代怪談,台灣東販出版社僅引進前兩冊,即《新耳袋:第一夜》、《新耳袋:第二夜》。有可能是出版商考量到銷量不如預期,並沒有後續的出版計畫,殊為可惜,目前《新耳袋:第三夜》以後的故事由銀色快手著手翻譯,作為學術上的交流和分享。

序  京極夏彥(怪談之怪)

  終於,
  打開了呢。
  你現在打開的,是通往異界之門喔。
  這並不是比喻。這本書的扉頁之後,寫著標題的頁面稱之為門。
  此刻你已開啟了這道門。
  門的後面藏有什麼呢?不先打開來看是不會知道的。
  無論任何門都是一樣的。當然書本的門也是如此。
  在書本的門後面────記載了許許多多的「字」。
  文字,就是蘊含這世界一部分意義的象徵圖案。
  將這些圖案組合後產生的「詞」,即是將事物縫在紙上的
  將這些連綴起來組合成「文」,如同其字面上的意思,是為了將世界重新編輯所使用的咒文
  那麼,當你閱讀這些咒文────默念它們,其實和「說故事」沒什麼兩樣嘛。
  故事本身已經是另一個世界────異界
  倘若書本是將世界封存起來的文件匣,那麼閱讀就是解開封印的動作。
  所謂的閱讀,除了當作召喚異界的咒術使用,此外別無他途。

  那接下來,大家所踏進的這道門之中,究竟封存著什麼樣的世界呢?
  門上寫著的標題是────「新耳袋」
  是的,接下來大家即將要讀的咒文,本來是透過「耳朵」蒐集而來的東西。
  將不斷被人們轉述的諸多「世界」,代換成文字仔細地封存,就是這本書的內容。
  既然如此,閱讀本身────其實就是在說故事,或聽故事。

  被蒐集起來的「世界」有九十九個,
  若是按照日本民間傳統,連續說一百則故事的話,則未知的怪事將會到訪。
  ────這本書,則是封存了僅僅缺少一則故事的「百物語」世界。

  唉呀,是不是覺得缺少了一則故事呢?
  不行不行喔,千萬別以為不足一百則就可以高枕無憂,
  若是將你所在的世界也算進去的話────你看,剛好一百則。
  沒錯,遺憾的是,即使書本有所謂的門──但並沒有出口喔。
  所以嘍……別說我沒提醒你。

★幽霊トンネル

  以下是 I 先生轉述的故事。

  I 先生是東京人,但因為考上青森的大學,所以一直住在八戶。

  據說每到了盂蘭盆節(相當於台灣的中元節),幾位來自東京的學生,一起搭交通車返回東京老家已成為慣例。

  I 先生念大一的時候,初次參加返鄉活動。

  如果在午夜十二點左右出發,隔天上午八點就能抵達東京市區。

  負責開車的是四年級的K同學,副駕駛是三年級的F同學,I先生坐在後座。整部車坐了男女共六個人。

  午夜,差不多過了十二點之後出發,K同學「這樣直接上高速公路就不好玩了,可以繞一下路嗎?」時值盛夏夜晚,一行人在車內聊恐怖故事說得正起勁,不曉得是誰開口說「那不然,我們去幽靈隧道探險如何?」。

  「好啊,雖然有點繞遠路,那就一起去探險吧。」K同學說完隨即把方向盤轉向。

  花了兩小時才抵達隧道。這段時間裡,怪談故事也聊到沒哏了,於是大家開始迷迷糊糊打起盹來,在車內睡得東倒西歪。始終保持清醒的只有三個人,包括K同學和F同學,以及因為是大一新生特別緊張而強忍著睡意的I 先生。

  「喂,就是那個啦,那個」

  向前一看,前方有座隧道。「啊啊,那就是幽靈隧道嗎?」I 先生心裡暗忖著,車子已駛進了隧道。

  隧道內壁傳來風切聲和引擎的回聲。就在這個時候。

  「啊!」,前方傳來這個聲音。

  坐在副駕駛座的F同學忽然臉色大變:「喂,快起來! 快起來!」,硬是把大夥兒都叫醒。

  「怎麼啦? 到了嗎?」,坐在後座的女同學也醒了。

  「這個這個這個!」驚慌失措的K先生,指著駕駛座的下方。

  副駕駛座的F同學已經嚇得不敢吭聲,只是一直盯著K同學的腳邊。

  「怎麼了啊?」坐在駕駛座後方的女同學,朝他的腳邊一看。

  「啊……」,女同學大叫一聲整個人僵住了。

  「這是什麼!」接著又傳來慘叫聲。

  而且,車速也越來越快。

  突然間,回過神的F同學好不容易拉起了手煞車,另一位學長也想辦法擠進駕駛座幫忙。車子「唧唧唧──」發出刺耳的聲音,總算是緊急煞住了。

  在這期間,「哇啊─」大夥兒驚慌尖叫,好像翻落似地紛紛跳離車外。

  其實,坐在最後座的I先生,只看見學長們一陣騷動,並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只因為大夥兒慌亂地下了車,也不明就裡的一起逃出車外。

  「發生了什麼事嗎?」他一問之下,

  「是車子啊!」,狼狽的學長指著駕駛座說。

  他戰戰兢兢地靠近車子。

  車裡的K先生,還握著方向盤表情呈現恍惚狀態。

  F同學一行人,狠狠打了K同學好幾下耳光,他的神志才恢復清醒。

  這時候,I先生才初次聽到駕駛座所發生的事。

  剛才進入隊道的時候,從駕駛座的踏板下,忽然出現了兩隻慘白的手臂,其中一隻手用力拉住K同學踩著油門的腳踝,另一隻手則抬起K同學想去踩煞車的另一隻腳,擺明就是要阻止他踩煞車。

  慌亂之中,F同學拉起手煞車,另一位學長則是從旁邊把腳伸進去踩了煞車……。

  過了一會兒,K同學總算冷靜下來,但臉色依然蒼白地說:「我的腳還在痛欵」,並捲起牛仔褲,察看一下腳踝。

  他的腳踝上,果然還留有那隻手抓過的紅色瘀痕。

  --摘自《新耳袋第三夜》幽靈隧道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