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妖怪煉成陣

日本恐怖小說與怪談文化

713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條評論0 分享

日本恐怖小說&怪談文化編輯

  大約一百年前,日本有位妖怪學博士井上圓了(Inoue Enryou, 1858-1919),他以科學的方法進行妖怪研究,相信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妖怪存在,人們的生活就會更幸福。井上從明治中期到大正時期致力於妖怪現象的調查,並持續以科學的方法撲滅、導正人們對於妖怪的信仰以及恐懼。

  一百多年來,「科學教」的確將民間「妖怪信仰」逼退到幾近於絕跡的地步,但這些妖魔鬼物是否真的從此消失無蹤呢?不,它們雖然從人們的現實生活中退場,卻仍在空想世界裡大肆活躍──2005年7月14日剛熱騰騰出爐的直木獎得獎作《花食》(朱川湊人著,文藝春秋,中文版由遠流發行),才獲評審委員北方謙三「現代新怪談」的好評。妖怪們在今日不只活躍於紙上,今年角川映畫製作的《妖怪大戰爭》也號召了全日本一百二十萬妖怪大軍,一起在大銀幕上捍衛全人類的生死存亡……

從鄉野進入都市,由庶民廣及文學作家編輯

  日本著名恐怖小說作家編輯東雅夫在1994年7月號《幻想雜誌》的特集上創造了「Horror Japanesque」(日式恐怖小說)一詞,根據他的觀察,「日式恐怖小說」跟「日本風恐怖小說」有著微妙的不同,這個詞是指當時一群新興起的大眾文學小說家,他們在題材以及手法上皆有顯著的共同特徵。譬如坂東真砂子的《死國》、《狗神》,篠田節子的《神鳥》、《聖域》,皆川博子的《妖櫻記》,小野不由美《東京異聞》,宮部美幸的《幻色江戶曆》,京極夏彥《姑獲鳥的夏天》,加門七海的《大江戶魔方陣》、《東京魔方陣》等等,都是90年代的話題小說。他們的共通性是深深著迷於傳統日本的恐怖與神祕世界,並以其為創作糧食,創造出新型態的「傳奇與怪異」。

  這群日本作家的怪談祖譜可上溯到十七世紀後期,當時《曾呂利物語》(1663)、《御伽物語》(1678)、《西鶴諸國昔話》(1685)等書都是作家們遍訪各地,將鄉野奇談編纂成冊廣為發行的書籍,在當時的日本第一大都市江戶(現在的東京)以及首府京都的讀者群中造成廣大的轟動。除了冠上「鄉野奇談」和「百物語」的書不斷再版,在當時小資階層中,還引發「百物語怪談會」(聚在一起講完一百個鬼故事的聚會)風潮,漸漸發展出《耳袋》(根岸鎮衛 1814)這樣的都會傳說集結,甚至連當時的國學大師平田篤胤都來湊一腳(著有《稲生物怪録》),針對靈異事件的發生地點進行實地調查。這些作品、風潮孕育出十八、十九世紀日本豐富的庶民文化,影響所及不僅小說,就連謠曲、戲劇以及繪畫作品都有妖怪蹤跡出現。最負盛名的代表作,莫過於上田秋成的《雨夜物語》、小泉八雲的《怪談》、曲亭馬琴的《南總里見八犬傳》以及鶴屋南北的《東海道四谷怪談》等作品。

  現代作家重新詮釋古典的風潮不只是發生於平成年間,更早的明治末期和大正時代都曾有過類似的「怪談文藝復興運動」,當時的作家水野葉舟曾發起「怪談研究會」,並將會議內容集結成《怪談會》一書。明治末期的怪談代表作者還有泉鏡花、柳田國男,這兩位分別影響了後世的藝文創作以及研究型態的發展。此外,《武俠世界》、《冒險世界》等雜誌特地開闢全國讀者投書欄,收集各地的奇談異聞,也是掀起怪談文化的復興浪潮的推手,影響所及就連當時還是高中生的芥川龍之介,都曾接寫過以《椒圖志異》為題的備忘錄,爾後的大正文壇旗手,佐藤春夫、谷崎潤一郎也或多或少受到這一波潮流影響,創造出具有怪奇色彩的文學作品。

怪談vs.恐怖小說編輯

  90年代的恐怖小說風潮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算是鈴木光司的《七夜怪談》,不僅改拍成電影大受歡迎,連好萊塢都來東洋取經。新生代的日本恐怖小說作者,不僅吸收了日本傳統怪談養分,也受美國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的影響頗深,敘事技巧融合了西洋小說精髓以及東方風俗民情。不過,個別作家仍保有自己的風格與趣味,例如宮部美幸的《本所深川不思議草紙》、《幻色江戶曆》(中文版由獨步文化發行)的怪談風格飄散著江戶人情與鄉愁;小池真理子的《鄉愁》、《律子慕情》則是將戀愛小說與怪談重新結合;充滿和風趣味的津原泰水,其代表作《蘆屋家的崩壞》則是將諸國怪談的結構加上現代諧謔趣味的作品。

  其中1993年更被視為日式恐怖小說元年,該年角川書店正式發行了〈角川恐怖文庫〉,同時創設了「日本恐怖小說大獎」,該獎項本身就有許多怪異傳聞,例如單數屆不會出現長篇小說得獎作(有可能是出版社的策略),評審委員相繼去世等「奇談」。不過,每一屆的得獎者確實受到不小的注目,例如第二屆瀨名秀明的《寄生夏娃》、第四屆貴志祐介的《黑暗之家》(中文版由台灣角川發行)、第六屆的岩井志麻子《真的,好恐怖》(中文版由小異出版發行)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小說。

  直木賞第133屆新科得主朱川湊人在2003年時曾以〈在白色房間聽月歌〉獲得日本恐怖小說短篇小說獎,成為進入文壇的成名作。而「日本恐怖小說大獎」的得獎作品不僅跨越了推理、懸疑、驚悚等類別,描繪出日本近代恐怖小說的多樣面貌,更展現了日本人在大眾小說閱讀上的恐怖品味選擇。

  不管是怪談或懸疑、科幻、推理類的恐怖小說,日本人確實不是很在意精確的分類法則,應該說「怪談」或是「恐怖」是內容的一種,而小說的表現形式可能是推理或愛情甚至是歷史小說。最近名編輯紀田順一郎與東雅夫兩人合力編輯了〈日本怪奇小說傑作〉(全三卷,創元推理文庫),編纂從明治時期開始到平成年名作家的五十篇作品,涵蓋小泉八雲到夏目漱石、森鷗外、江戶川亂步等文學名家,試圖探究「Horror Japanesque」的原點和傳承。

恐怖正在蔓延編輯

  溯源從頭,現今這一波方興未艾的「平成怪談復興」風潮,其實深受1970年代的日本文學創作的影響。半村良《產靈山祕錄》(1973)、寺山修司《新釋稻妻草紙》(1974)、高木彬光《大東京四谷怪談》(1976)、五木寬之《日影村一族》(1976)、西村壽行《惡靈棲息的每一天》(1977)、赤江瀑《骷髏百鬼行》(1977)等書,都是作家們從母鄉尋找創作題材的代表作品,這些「怪異文學」跨越了純文學與大眾文學藩籬,展現出「回歸日本」的現象。九○年代抬頭的日本怪談,恐怖作家們或多或少都受到這些作品的啟迪,例如篠田節子便自言創作中有西村壽行和赤江瀑的影子,融合了怪談與恐怖小說產生新型態的大眾文學。

  在這些鬼怪文學作品的推波助瀾下,近年來,關於怪談、恐怖小說的大眾文化活動不只在平面發酵。2003年,「水木茂博物館」開設,一個半月內參觀人次便突破十萬人,京極夏彥以《後巷說百物語》摘下直木賞,同年並以《偷窺者小平次》獲得山本周五郎賞。2004年,號稱怪談專門誌的《幽》雜誌創刊,同時發行《漫畫新耳袋》漫畫誌,鈴木光司開始在《野性時代》創作新長篇恐怖小說《Edge City》;2005年,柳美里發表首部怪談小說《在雨和夢之後》,並拍攝成電視連續劇;《妖怪大戰爭》和《姑獲鳥的夏天》電影版都是今年下半年備受注目的影視作品。雖然妖怪的身影已從人們的現實日常生活中退去,卻滲入當代日本人的文化基因中,並向世界悄悄蔓延!(本文作者為陳孟姝,任職於出版界)

◇搞什麼鬼?◇編輯

國書刊行會〈妖怪畫集系列〉

1971年國書刊行會剛成立時,只是一家以再版絕版學術資料書為主的小出版社,後來以〈世界幻想文學大系〉全四十五卷奠下出版基礎,拓展歷史、宗教、日本文學研究等領域。近年來出版的〈妖怪畫集系列〉深獲好評,以江戶時代浮世繪妖怪題材為主題,精美的大開本印刷,配上名家講解,日本妖怪的萬種風華盡收眼底。代表作有京極夏彥撰文、多田克己編的《暁斎妖怪百景》、《絵本百物語 桃山人夜話》、《妖怪図卷》、須永朝彥撰文、悳俊彥編的《国芳妖怪百景》等。

角川書店〈角川恐怖文庫〉

1983年正式創刊(雖然第一本書出版於1977年),收錄恐怖小說、研究以及漫畫類書,「日本恐怖小說大獎」的得獎、入選作品也多在這書系發表,目前已發行超過兩百五十本,是日本目前最重要的恐怖書系,培育出不少恐怖小說作者、研究者以及讀者,並有不少恐怖小說改編成影視作品。從書系的題材與方向的變化,可窺看出日本大眾小說書寫類型的轉變。代表作有鈴木光司的〈七夜怪談〉系列、貴志祐介的《黑暗之家》、岩井志麻子的《真的,好恐怖》、大石圭的《鬼來電》等。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