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神鬼傳奇3》出現的鬼兵編輯

2008年好萊塢的奇幻冒險電影《神鬼傳奇3》(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女主角紫媛(楊紫瓊飾演)為了阻止龍皇帝(李連杰飾演)召喚他的兵馬俑大軍(皇帝說:他們只要跨過長城,就能得到不死之身,到時皇帝將率領他們,征服全世界。)於是紫媛拿出甲骨唸咒,以她倆母女的不死之身為代價,把當年被皇帝埋在長城下的白骨喚醒,這些復活的士兵由一起復活的郭明將軍帶領,是貨真價實的鬼兵,有了鬼兵增援襄助,男主角和紫媛一行人總算阻止了龍皇帝征服世界的野心。

《集異記》所記載的鬼兵編輯

話說,唐文宗大和二年節度史李同捷叛變,朝廷派多路人馬平叛。故事中,轉引中唐薛用弱所著《集異記》中的記載,說的是:早在四年前的唐穆宗長慶三年,就有人奇異地發現有一股軍隊行進在平叛途中了。這令人驚奇。叛亂是四年後發生的,四年前怎麽會出現四年後行軍的景象?難道他們行進在時光隧道裡嗎?原書認為這是一隊陰兵,或說鬼兵。這樣的記載在唐朝志怪中還有一例。

《紀聞》所記載的洛陽鬼兵編輯

開元二十三年,夏六月,帝在東京。百姓相驚以鬼兵,皆奔走不知所在,或自沖擊破傷。其鬼兵初過於洛水之南,坊市喧喧,漸至水北。聞其過時,空中如數千萬騎甲兵,人馬嘈嘈有聲,俄而過盡。每夜過,至於再,至於三。帝惡之,使巫祝禳厭,每夜於洛水濱設飲食。嘗讀《北齊書》,亦有此事:天保中,晉陽雲有鬼兵,百姓竟擊銅鐵以畏之,皆不久喪也。--摘自《紀聞》

這起詭異事件發生在唐玄宗唐開元二十三年即公元735年六月,地點是東都洛陽。這一年,唐玄宗正在洛陽。我們看看六月之前洛陽還發生了哪些大事:

正月,唐玄宗升洛陽五鳳樓,與民同樂,盛宴三日。二月,張守珪大破契丹,至洛陽獻捷,被封為右羽林大將軍兼禦史中丞。皇帝欲提拔其為宰相,被張九齡勸阻:「宰相,乃代陛下處理政事之官,非賞功之位!」皇帝說:「掛宰相名,不任宰相職,行嗎?」張九齡說:「不行。張守珪作戰勝利了一次,您就叫他當宰相,假若有一天,把契丹滅了,又如何賞他?」皇帝沈默。

這一年三月,洛陽還發生了大臣侍御史楊萬頃被刺案件。楊曾錯殺官員張審素,張家二子被發配嶺南,但於這一年逃回,潛入洛陽,刺殺了楊萬頃。被逮捕後,張九齡認為張家二子殺人情有可原,欲釋放。遭李林甫反對。皇帝支持李林甫,對張九齡說:「孝子之情,義不顧死,似可哀矜,然殺人而赦之,此途不可啟!」皇帝說的也有道理,於是他又把面子從張九齡那裡找了回來。

這一年,洛陽還舉行了載入史冊的音樂大賽,玄宗皇帝命令洛陽境內的地方官帶著各自轄區內的音樂家會集五鳳樓下,進行比賽。當然,給洛陽百姓留下最深刻記憶的,還是這一年夏六月發生的鬼兵事件。

這一天多雷,但一直未下雨,天氣十分悶熱,很多洛陽百姓聽到外面人喊馬嘶,有膽子的透過窗戶往外看,見閃電劃過的夜空,有成千上萬人馬的身影,驚呼鬼兵來了。那些在街上的人更是驚駭,自相奔逃,有不少人遭踐踏、沖撞受傷。據目擊者說,鬼兵自洛水之南至洛水之北,路過時人馬喧囂,天空中出現的身影更是令人恐懼。隨後多次發生這樣的事。玄宗皇帝認為這很不吉祥,於是請了巫師作法,並在洛水邊擺放冥食。不安的玄宗皇帝,記得《北齊書》中也有過這樣的記載:南北朝北齊天保年間,晉陽就曾發生過此事件,當時有百姓敲鑼打鼓欲驅趕鬼兵,但後來都怪異地死去。

洛陽鬼兵事件在唐朝轟動一時。現在,我們也許無法相信那是來自陰間的鬼兵,但天空中出現人馬的景象卻未必是假的。據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也出現了這樣的景象:很多士兵在天空中神異地發現了一支大軍的身影。類似的異象還曾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某些戰場遺址,便出現過當時作戰士兵的身影。那些幾十年前的二戰士兵,怎麽會被現在的人們看到?不僅僅是這些。在中國雲南的一座山谷,總會聽到廝殺聲,後來才知道:三國時,這裡是諸葛亮南征時的古戰場。千年前的廝殺聲為什麽千年後還能聽到?以上怪象被奇聞愛好者列入世界難解之謎。

科學家的解釋編輯

這所有的一切,也許都只是電磁效應在作怪。人們看到的那些士兵的身影,是強烈的磁場放射的結果。以洛陽鬼兵事件為例:洛陽處於中原,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在這裡進行過無數次大戰。在某一次大戰中,有萬千騎兵經過,當時有可能也是雷雨天,被進行了電磁「錄影」。在多年後的某一天,當電磁效應產生的條件適合時,當年被錄下的影像,也就被「重新播放」。

  • 本文摘自:《幽冥鬼跡》魏風華 著 聯合文學發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