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一班編輯

車夫編輯

乩仙編輯

苗生編輯

蠍客編輯

杜小雷編輯

毛大福編輯

雹神編輯

李八缸編輯

老龍舡戶編輯

青城婦編輯

鴞鳥編輯

古瓶編輯

元少先生編輯

薛慰娘編輯

田子成編輯

王桂菴編輯

寄生編輯

周生編輯

褚遂良編輯

劉全編輯

土化兔編輯

鳥使編輯

姬生編輯

果報編輯

公孫夏編輯

韓方編輯

紉針編輯

桓侯編輯

粉蝶編輯

李檀斯編輯

錦瑟編輯

太原獄編輯

新鄭訟編輯

李象先編輯

房文淑編輯

秦檜編輯

  青州的馮中堂家,殺了一頭豬。拔去豬毛,見肉上寫著一行字:「秦檜七世身」。將豬肉烹了一嘗,味道惡臭難聞,不能下嚥,只得扔給狗吃了。唉!秦檜的臭肉,恐怕狗也不願吃啊!

  聽益都人說,馮中堂的祖先,是在宋朝時被秦檜害死的,所以後代最敬岳武穆。在青州城北大街旁建了座「岳王殿」,又立了秦檜、万俟卨兩人塑像,跪在岳飛像前。來往行人每去瞻拜岳王殿時,都用石塊投打秦、萬二人,殿內香火不絕。後來,朝廷大軍征伐于七那年,馮家子弟毀了岳王像。將秦檜、万俟卨二人的塑像搬到幾里外的子孫娘娘廟中,讓他們跪起娘娘來。

  恐怕百年以後,必定又有「杜十姨」、「伍髭鬚」之類的訛誤出現,(按:伍髭鬚、杜十姨:浙西有伍子胥廟,老百姓不知伍為何人,訛傳為「伍髭鬚」,為他塑的像上有五綹長鬚。又有「杜拾遺祠」。即杜甫祠。又訛傳為「杜十姨祠」,還一塊商量將「杜十姨」嫁給「伍髭鬚」)真是太可笑了。

  另外,青州城內,原有座「澹臺子羽祠」,當魏忠賢顯赫時,有個世家中人諂媚他。將子羽的塑像毀掉了帽子,打落了鬍子,改成魏忠賢的模樣,這也算是駭人聽聞的一件醜事了! ­   

浙東生編輯

  浙江東部某縣有一名書生,姓房,旅居在陝西。教書為生。他常常自誇,說自己膽子大。一天晚上,他脫光了衣服睡覺,忽然有一個毛茸茸的東西從天上掉了下來,啪的一聲,落在他的胸前。他覺得那東西有狗那麼大,咻咻地呼氣,四隻腳動來動去。他嚇得魂都掉了,要想爬起來,那東西又用兩隻腳把他撲倒,他嚇得昏死過去。

  過了一個多時辰,覺得有人在用什麼尖的東西掏他的鼻子,他打了一個噴嚏醒了過來。看見房裏燈火通明,床邊上坐著一位美麗的姑娘,笑著說:「勇敢的男子漢,沒想到膽小這麼小。」他知道這個美女是狐狸精,心裡更加害怕;女的和他談笑,他的膽子才漸漸地大起來,一起親熱。這樣過了半年,他們就像夫妻一樣。      一天,當女的在床上熟睡時,他偷偷地拿了一張獵網把她罩住了。女的醒來不敢動,只是哀求他,他笑著不走近去。女的忽然化成一團白氣從床下鑽了出來,生氣的說︰「畢竟不是好伙伴,送我離開。」手拉著房生,他不由自主的跟著走。一出門便飄飄然淩空飛行起來。大約飛行了一頓飯的工夫,女的手一放,他就從空中暈暈地栽了下來,不偏不倚地掉在一個大戶人家的老虎籠上。那個老虎籠外面是一截木頭,圈口上蓋著繩子結成的網。他掉在網上,落下來的時候把網子給壓扁了,他的肚子被網包著,半截身子倒掛在那裏。往下一看,老虎蹲在籠裏,牠仰頭看見一個人倒掛著,便蹤躍上來,離他不到一尺遠,把他的膽子都嚇破了。園丁來餵老虎,看了很奇怪;把他扶出來一看,他已經被嚇死了。

  過了半天,他才甦醒;便向園丁說了掉在老虎籠的原因。一問那地方已經是浙江地面,離他的家鄉竟有四百多里遠。園丁報告了主人,主人送了點旅費給他,打發他回鄉。他後來常常對人說:「雖然害我嚇死了兩次,但要不是這狐狸精幫忙,我實在回不了家鄉。」

博興女編輯

  博興人王某,有個女兒剛滿十五歲。當地一惡霸看中女子的姿色。趁她外出時,將她強搶了去,沒有一個人知道。到家後,惡霸逼姦女子,女子不從,號哭著抗拒撕打。惡霸不遂,勒死了她,將屍體用石頭縋著,沉在了家門外一口深水塘中。王某到處找不到女兒,正無計可施。天上忽然下起暴雨。雷電繞著惡霸家閃來閃去,突然霹靂一聲,一條龍飛騰而下.將惡霸的腦袋擰下來抓走了。不一會兒,雨過天晴,塘中女屍浮了上來,一隻手中還抓著個人頭,仔細一看,正是惡霸的首級。官府得知,將惡霸的家人逮了去訊問,才知道實情。

一員官編輯

  濟南府吳同知,性格剛強,清正廉潔。當時官府裏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哪個官虧空犯罪,上司總是加以庇護,不但不處罰,反而把他虧空的錢分給其他同事下屬攤還,沒有人敢阻撓或違抗。只有這位吳同知不怕,上司強迫他為贓官墊錢,他不接受;上司氣得罵他,他回罵說:「我官雖小,也是朝廷任命的。你可以參奏處分我,但不可以叱駡我!要死便死,我絕不會損傷朝廷俸祿,代別人償還不法的贓款!」他這麼一說,上司拿他沒辦法,只得好言勸慰。人們都說這年頭不能走正道;叫我說,有些混帳自己不走正道,怎麼能怪年頭不好。

  博興縣高苑鎮,有位叫穆情懷的人,他被狐狸精附了體。常常慷慨激昂地談論世道。外人只能聽見座上的說話聲,看不見跟他對談的人。這天他到了濟南,朋友們談話間有人問他:「你是狐仙,應該沒有不知道的事,請問濟南府有多少官員?」穆情懷馬上答道:「只有一個。」大家聽了,都笑他說得不對;又問他為什麼那麼說,他說:「整個濟南府雖然有七十二名官員,其實,真正能夠稱為官員的,只有吳同知一個。」

  那時候,泰安張知州,因為脾氣倔,人們送他外號叫「橛子」。過去有大官到泰山(山東省泰安縣北)來遊覽,登山的人夫、車、馬等都向老百姓攤派。可是張知州到任後就把這個陋規廢除了。若是大官跟他要豬啊羊的一類物品,他就說:「我就是一隻豬、一隻羊,請把我殺了犒賞你的僕人吧!」大官也無可奈何。張知州自從遠離家鄉到泰安做官,與妻子兒女分別已十二年。剛到任時,夫人帶著兒子從都城來看望他,開頭一兩天挺高興;六七天後。夫人不慌不忙地說:「你做官這麼多年,還是跟以往一樣窮苦。你就這麼糊塗,不顧子孫了嗎?」張公一聽這話氣壞了,把夫人大罵一頓,還令人拿棍子來,逼著夫人挨打。兒子伏在娘身上哭,懇求代母受過。張公狠狠地打了一頓,才算消了氣。夫人立刻領著兒子回了家,發誓說:「他就是死在泰安我也不再來了!」過了一年,張知州死在了任上。

  這不能說不是當今有骨氣的官員了;不過久別的夫妻,何至於講句話就這麼生氣,這豈是人情呢!而他的威嚴號令連妻子都要遵從,更是比鬼神之說更奇妙了!

丐仙編輯

  高玉成,住在金城的廣里。對針灸頗有研究,不管貧富,有病他都醫治。里中來了一個乞丐,腳長爛瘡,躺在路邊。膿血滿地,臭不可近。居民怕他死,每天送剩菜給他。高看了可憐,差人扶他回家,放在側房。家人嫌他臭,掩著鼻子遠遠站立。高用艾草親自替他針灸,每天給他飯菜。幾天後,乞丐要求喝湯餅。僕人怒罵他。高聽到了,要僕人給他湯餅。不久,又要求酒肉。僕人來報告說:「乞丐真是太可笑了!當他躺在路邊,每天想吃一餐飯都沒有;現在吃三頓還嫌粗糙,給了湯餅,又要酒肉。這麼貪吃,只能再丟到路上。」高問他的瘡傷,回答:「結痂慢慢脫落,似乎可以走路,不過假裝還沒恢復作呻吟的樣子。」高說:「沒多少錢,就拿酒肉給他,等他健康,也許不會計仇。」僕人假裝答應,可是不給;而且跟同伴私語,一起笑主人笨。

  第二天,高親自看乞丐,乞丐跛足起立,道謝說:「謝謝你的義舉,讓我得以重生,真是深恩厚澤。不過病體剛剛好還沒恢復,才會貪嘴妄想吃酒肉。」高知道僕人沒照做,叫僕人過來痛打,立刻要求準備酒肉給乞丐。僕人啣恨,夜晚,縱火焚燒側房,再故意號叫。高起來,房舍已燒成灰燼。歎道:「這個乞丐沒命了!」督促衆人救火。見乞丐睡臥在火中,齁聲雷動。喊醒他,故意驚訝的說:「屋子怎不見了?」大家才讚嘆他的神奇。

  高更敬重他,請他住客房,穿新衣,每天跟他一起生活。問他姓名,說:「叫陳九。」住幾天,病好了,更加容光煥發。言談很有見地,又善下棋,高與他對局,老是輸;於是每天跟著他學,很有進步。這樣過了半年,乞丐不走,高也不能沒有他。就算貴客來,也一定偕他飲宴。有時候擲骰子下酒令,陳都替高呼喊行令,喊出來的,無不稱心如意。高大為驚奇。每求他教導,他就推拖不會。

  一天,跟高說:「我想告別,過去承受很多恩惠,現在稍微設宴相邀,不要找別人跟,只請你一人。」高說:「相處得很好,怎麼忽然要走?而且你手頭空虛,也不敢煩你請客。」陳一定要邀請,說:「只是一杯酒,沒甚麼花費。」高說:「何處?」答說:「花園中。」當時是嚴冬,高顧慮園亭寒凍。陳力言:「沒問題。」於是跟至園中。覺氣候頓時暖活,像三月初。又到亭中,更加和暖。異鳥成羣,鳴聲交錯,彷彿暮春時節。亭中几案,都鑲嵌瑪瑙翠玉。有一張水晶屏幕,晶瑩清澈:其中花樹搖曳,有開有落;又有雪白的禽鳥,往來勾畫卍在那上面。以手撫摸,卻無一物。高驚嘆許久。坐下後,見八哥棲於架上,呼喊:「倒茶!」立刻有鳳凰,啣一紅色玉盤,上有二玻璃杯,盛著香茗,伸頸站立。喝過後,放下杯子,鳳凰啣著,振翼飛去。八哥又喊:「倒酒!」又有黃鶴,翩翩飛舞而來,啣壺啣盃,置於桌上。一下子,百鳥獻食,翅膀往來不斷;奇珍異食,擺滿一桌,菜肴香,酒清冽,都是人間珍品。陳見高酒量好,說:「你量大,要用大杯。」八哥又喊:「取大杯來!」忽然亮光閃閃,巨型蝴蝶拿著巨杯,飛翔桌邊。高看蝴蝶比雁子還大,兩翼柔婉,花紋燦爛亮麗,十分贊歎。陳說:「蝴蝶勸酒!」蝴蝶翩然飛近,化成仙女,繡衣飄飄,向前勸酒。陳說:「喝酒要助興。」於是仙女翩翩起舞。舞到暢快時,腳離地一尺多,頭常彎下與腳齊,倒翻身而立,身子並不著地。並且唱歌:「連翩笑語踏芳叢,低亞花枝拂面紅。曲折不知金鈿落,更隨蝴蝶過籬東。」聲音婉轉悠揚。高大為高興,拉來喝酒。陳要她坐。高酒後,心搖意動,忽然起來摟抱。一看,則變成夜叉:眼睛突出眼眶,牙齒露出嘴唇,黑肉凹凸,怪惡無法形容。高一驚放手,靠桌發抖。陳拿筷子打夜叉嘴,罵說:「快走!」隨手又變為蝴蝶,飄然飛走。

  高驚醒,告辭出來。見月色明亮,隨口說:「你的好酒好菜,來自空中,你家應在天上。能帶朋友玩一下嗎?」陳說:「可以。」立刻牽高的手躍起。忽覺身在空中,逐漸靠近天上。看見大門,大門口像井一樣圓,進入後明亮如同白天。路面都以翠石砌成,光滑潔淨沒有塵埃。有大樹一株,數丈高;樹上開紅花,大如蓮花,掛滿樹梢。樹下有一女子,在砧石上擣鮮紅的衣服,女子豔麗無比。高停下腳步,呆呆看著。女郎看了,發怒說:「那裡的瘋子,敢來這裡!」拿石杵丟他,打中背部。陳急忙拉走他,深深地責備他。高被打中,酒也醒來,深感慚愧。跟著陳出來,有白雲托在腳下。陳說:「告別了。有一句話,小心不要忘記:你的命不長,明天趕快躲到西山中,可以避開劫運。」高想拉他,他回身走了。高覺得雲漸漸降低,落在園中,景物又全然不同。

  回家跟妻子說,都很驚駭。看衣服被杵打到處,紅如錦緞,有奇香。第二天大早起來從,照陳指示,帶著糧食入山。大霧漫天,茫茫然找不到路。在荒山奔走,忽然失足,掉到洞中,山洞深不可測;幸好沒受傷。醒來很久,仰頭見雲霧奔騰。自己歎息:「神仙人要我逃避,可是大難還是難免。多久才能離開這裡呢?」又坐不久,看見洞的深處隱隱有亮光,於是起身進入,裡面另有天地。有三個老人正在下棋,看高來,也不管,棋不停下。高蹲著看。棋局結束,才問客人怎麼來的。高說:「迷路掉到洞裡。」老人說:「這不是人間,不宜久留,我送你回去。」於是帶到洞下。忽覺雲霧擁蔟他上昇,回到地面。見山中樹木深黃,飄飄落葉,好像深秋。大驚說:「我冬天來,怎麼變成深秋?」奔回家中,妻子大驚,相聚哭泣。高驚訝的問她,妻說:「你去三年不回,都以為死了。」高說:「奇怪,才一下子。」於包裹中取出糧食,都像灰燼。相對詫異。妻說:「你走後,我夢見二個人穿黑衣,像抓逃稅的,很兇的進門找你,說:『他去那裡?』我罵他說:『他已外出。你就是官差,怎能進人閨閣中?』二人才出去。邊走邊說:『怪事怪事』離去。」高才知道自已遇見的是神仙;妻子夢到的是鬼卒。高在有客人時,穿杵衣在裡面,到處都香,不是麝香也不是蘭花香,流汗時更香。

人妖編輯

  書生馬萬寶,是東昌人,為人狂放不羈;妻子田氏,也是放蕩風流,夫妻二人感情敦厚。

  一天,有個女子來到村中,寄居在馬生鄰居一個寡老太太家裏,自己說是受不了公婆虐待,暫時跑出來躲避。女子縫紉手藝非常精巧,常為老太太做些針線活,老太太很高興,便留她長住。過了幾天,女子又自稱能在深夜給人按摩,專治女人腹部疾病。老太太常到馬生家串門,一次向田氏宣揚女子的醫術,田氏也沒在意。又一天,馬生從牆縫中窺見女子,年齡約十八、九歲,模樣很標緻,心裡不覺喜歡上她。暗地裡和妻子商量,讓妻子裝病把女子誘來。田氏便假裝生起病來。老太太先過來問候,說:「蒙娘子招呼,她馬上就過來;但她怕見男人,到時請不要讓你丈夫進來。」田氏說:「家裏房子不多,他還得出出進進,可怎麼辦呢?」裝著沉思了一會,說:「晚上西村阿舅家叫他去喝酒,就叫他別回來了。這也可以。」老太太答應後走了。田氏便和馬生商量好,用以人換人之計來算計這個女子。

  天黑後,老太太領著女子來了,問:「郎君晚上回來嗎?」田氏答道:「不回來了!」女子高興地說:「這樣才好。」說了幾句話,老太太走了,田氏便點起蠟燭,展開被子,讓女子先上床,自己也脫了衣服,滅了燈。忽然說:「差點忘了,廚房的門沒關上,可別叫狗偷吃了東西。」下床開門出去,換成馬生。馬生躡手躡腳地進來,上床與女子一個枕頭躺下。女子顫聲說:「我要為娘子治病了!」又說些親昵的話,馬生不語。女子就用手撫摸馬生的肚子,漸漸地到了肚臍下,停住手不動,忽然探摸下處,一聲驚叫,女子驚訝恐怖的樣子,不亞於抓住了毒蛇或蠍子,翻身下床,就想逃走。馬生一把捉住,把手伸進女子的兩腿間,滿滿一把,好大!馬生大為驚駭,急忙喊叫點燈。田氏以為女子不同意,兩人鬧翻了,點上燈過來想給二人調停調停,進門一看,只見女子跪在地上哀求饒命,又羞又怕,忙跑了出去。

  馬生細細究問,他自稱是谷城人王二喜,因為哥哥王大喜是桑沖的弟子,所以學到了男扮女裝的方法。馬生又問:「玷污了多少人?」王二喜答道:「剛出道不久,才十六個人。」馬生覺得王二喜的罪行,應該誅戮,想告到郡府;但又愛憐他生的美貌,不忍心他死,便將他反綁起來閹割了。王二喜鮮血湧流,昏厥過去,一頓飯的功夫才甦醒過來。馬生又將他扶到床上,蓋上被子,囑咐說:「我用藥給你治傷,傷好後,必須跟我一輩子;否則,我就告到官府,讓你去死!」王二喜唯唯答應。

  第二天,老太太又來看望,馬生騙她說:「她是我的表侄女王二姐。因為是石女,被丈夫家趕出了家門。昨夜跟我說明緣由,我才知道。夜晚她忽然身子不適,我才要去給她買藥治病,還要到她家去說,留下她來與我妻子作伴。」老太太聽說,進屋探望王二喜,見面色如土,便詢問病情。王回答說:「陰處忽然腫脹,可能是生瘡。」老太太信以為真,走了。馬生便為王二喜療傷,一天天好起來。夜裏二人經常鬼混,早上起來,王二喜就替田氏提水做飯,灑掃庭院,縫補衣服,儼然是個奴婢。住了不久桑沖便事敗被殺,同黨七個人一併被處死。只有王二喜漏網,官府傳令各地嚴行緝拿。村裏人都懷疑王二喜,便召集村中老太太們,讓她們隔著衣裳探摸王二喜的下體,證實是「女子」,大家才打消了疑慮。王二喜很感激馬生,後來果真跟了他一輩子,死後,就葬在馬氏墓的一側,墳墓至今隱約還在。

  異史氏說:「馬萬寶可說是善於用人的了。小孩喜歡玩螃蟹,又怕他的鉗子,因此折斷鉗子而養螃蟹。唉呀!用這種方式,拿來治天下就好了。」

  註:桑沖︰明石州人。以男飾女,又巧習女紅,自稱女師,藉以接近婦女,潛行姦污。後偽為丐歸,至大同、順天、濟南、東昌等數十州縣,污辱良家女子百餘人。成化年間事發,淩遲處死。

蟄蛇編輯

  我們縣裡的郭生,在山東的和莊設館授課,有五、六個啟蒙童子,都是剛剛入館的,書房的南面是一個廁所,原來是個牛欄,靠山石壁,壁上長著很多茂盛的雜草。童子上廁所,大多花很長時間才回來。郭生責備他們,童子就說:「我在廁所裡騰雲駕霧。」郭生很懷疑這件事。童子進入廁所,他就在一邊偷看,見童子騰到空中二、三尺高,一會兒騰起,一會兒落下,過了一會兒就不動了。郭生進去仔細看,發現牆壁縫裏有一條蛇,昂著比臉盆還要大的腦袋,吸著氣往上游。郭生就叫莊裡的人一起來看,用火炬焚燒石壁,蛇燒死了,石壁也裂開了。這條蛇不很長,但是粗得像個大水桶似的。大概是蟄伏在裡面卡住了出不來,已經有好多年了。

晉人編輯

  晉人某,天生神力,非常勇武,不喜歡格鬥對打,可是搏技家遇到他總是敗下陣來,沒人能贏得了他。有一回,路過中州,有少林弟子受到他的侮辱,憤而一狀告到師父那裡,於是大家想了個辦法,設下筵席邀請他和大伙兒一塊吃飯,想說仗著人多困住他。他來了以後,先上茶點。其中胡桃連著殼,太硬無法吃。他拿到桌邊,伸食指敲殼,胡桃殼隨手應聲碎裂。眾人大為驚駭,只得依禮數款待他,直到筵席散去才各自離開。

編輯

  博興縣有個鄉民,名叫王茂才,早晨起來到田裡幹活,在田邊撿到一個小孩,約莫四、五歲的模樣,相貌豐美,而且聰明伶俐應答如流,十分可愛。王茂才就把他帶回家,當成自己的兒子養。這個孩子聰穎過人。四、五年以後,一個和尚來到王家。兒子一見到他,就驚慌地躲避,登時不見人影了。和尚告訴鄉民說:「這孩子是華山池中五百小龍之一,偷偷地逃到這裡。」語畢,就拿出一只缽,舀一瓢水往裡面倒,只見一條小白蛇在缽內游行。和尚把缽放到袖子裡就走了。

愛才編輯

  官員中有個人,他的妹妹被選到宮裡,封為貴人。有位武官代他作啟,其中有警句寫道:「你的弟弟跟隨長輩,一代一代接近真龍天子的光澤,當上朝中的官員,在畫室裏等候皇上的接見;我的妹妹作為夫人,十年陪伴著皇上,穿的霓裳比朝霞還要燦爛。冰冷砧石上的木杵雖然可握,卻不搗夜月的寒霜;御河的水可以寄託思念,不勞雲英詠歎。」主事者(當今皇上)驚歎他的文采,就把他從武官換成文官,後來一直做到通政使。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