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轆轤首ろくろくび)是長頸妖怪的一種,在日本的江戶時代流傳甚廣,通常以女性的形象出現,特徵是脖子可以伸縮自如,與井邊打水時控制汲水吊桶的轆轤把,性質上頗為相似,故稱之為「轆轤首」。長頸妖怪最早記載於干寶的《搜神記》裡頭,這本書是中國晉代著名的奇譚異聞錄,其中提到南方的「落頭氏」一族,是這種妖怪的原型,又名「飛頭蠻」(ひとうばん),兩者特徵略有不同,轆轤首的脖子會突然伸長,但不是像飛頭蠻那樣,整顆頭從脖子的部位與身體徹底分離。

長頸妖怪依據精神的自主性,大致區分為兩種,一種可以隨自己的意念遊走,自由飛翔的長頸妖怪;另一種則是無法控制自己會飄到何處,在無意識狀態下浮遊的長頸妖怪

可以隨自己的意念遊走的長頸妖怪,會潛入民宅將正在睡眠中的人勒斃,然後用尖銳的牙齒將對方啃蝕殆盡,甚至好幾隻聚在一起集體行動。由於長頸妖怪的頭部和身體經常分離,在脖子的地方,有纏繞著紅絲線的習慣,所以地方上有個不成文的禁忌「看到脖子纏紅線的女人千萬不能娶」,究其原因應該是害怕娶進門的老婆很可能是長頸妖怪的化身。

有些人並不知道自己就是長頸妖怪,所以是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受到某種外力驅使,儘管白天看起來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一旦入夜之後,等到眾人進入了夢鄉,才會顯出妖怪的真面目。首先是脖子突然伸長,接著頭部從脖子的部位和身體徹底分離,據說古人曾親眼看見身體還蓋著棉被,好端端地睡在床上的人,她的頭卻連著脖子,一溜煙從窗外飛走了,直到雞鳴時分才回到原來的身體,這時候頭部和身體會重新結合在一起,醒來後就像正常人一樣行動。本人往往不記得前一個晚上看到了什麼,或做過了什麼事?

無意識狀態下浮遊的長頸妖怪,最愛大啖空中的飛蟲、地上的蚯蚓或蜈蚣,耳朵就是她的翅膀。到了隔日清晨,長頸妖怪的頭若是能順利接回去就會平安無事,要是頭沒有順利接回去,妖怪恐怕就永遠醒不過來了。

據說長頸妖怪可能來自於一種罕見的疾病,或是遺傳了某種特殊的體質,頭部才會和身體分離,但是真的有這種生物或是這種奇怪的少數民族嗎?各方說法不一,至今仍未被證實。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以蟲子為食,頭會飛的妖怪,不僅在日本國內,就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南美洲、波蘭也都有相關的文獻記載,或許長頸妖怪的確曾經存在這世界上,只是在缺少佐證資料的情況下,只能把它歸類於人們想像中的妖怪。

文獻記載 編輯

〈夜窗鬼談‧轆轤首〉《日本漢文小說叢刊第一輯筆記叢談類二》台北:學生書局

寶歷中,江戶本石街有掌報鐘者,家饒於財。有一女,妖嬈麗妍,不妝而白,頸稍長,反覺嫵媚。年十三四,學書於馬場某,距家僅數丁,旦暮往來,途人屬目。市中少年,聞其履聲,爭出見之,然不敢言,其名為「轆轤首」。蓋轆轤,井上轉器也,謂其頭如瓶之從繘上下,漢土謂之「飛頭蠻」。或云:「晝間如常,熟睡則延長數尺,踰粱出牖,而不自知也。」女子恥其謔名,不敢出戶,懊惱欲死。

偶富商某子,喜其美貌,齎貲為贅婿。合卺之夕,讌罷客散,俱就床。夜半,婿眠覺,剔燈熟視婦顏,鬢毛垂頰,微汗生香,自謂得偶如此婦足矣。凝眸半頃,乍見頸延二三寸,既而五六尺,旋轉良久,止於屏上,皓齒粲然,見婿一笑。婿大叫,眩暈絕息,女亦驚覺,依然其頭如故。乃呼藥救解,少間得蘇。問其故,婿戰慄不答,明日以事辭去。萬犬應聲,無復言婚者。

神田醫師山口某聞女子名,娶之,遂療其病云。略取依田學海《譚海》一則:余在三南,見一老尼,矮軀短頸,黝面如倛,皆謂彼「轆轤首」,人不敢娶,以故為尼。余笑曰:「『轆轤首』宜容貌嬝娜,纖手細腰,此尼奇醜而肥笨,偶為造物者所誤耳。」

參看 編輯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