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妖怪煉成陣

鬼太郎

個評論2
708條目存在於本站

※本條目介紹的是動漫版的鬼太郎,若要了解角色請詳見:鬼太郎 (人物)

鬼太郎》是由有「妖怪博士」之稱的漫畫家水木茂創作的日本漫畫,於1959年開始連載。一開始以標題為「墓場鬼太郎」。後來作者水木茂於1967年將其名稱改名為「ゲゲゲの鬼太郎」,一直延用至今。故事內容主軸主要是闡述作为幽灵族最后幸存者的少年"鬼太郎",施展妖术,和干尽各种坏事的妖怪们作战。這位穿黃黑橫紋背心、傳統日式木屐的小男孩, 以頭髮坎肩下馱當武器,和一群住在神秘森林裡的妖怪朋友們, 一起解決妖怪與人類兩個世界的許多乱七八糟的問題。

在日本,從1968年開始,大約每隔10年,東映動畫製作公司就會推出新一代的鬼太郎電視動畫。1968第1代、1971第2代、1985第3代、1996第4代,一直到2007年4月開始播映的第5代鬼太郎。

作品特色 編輯

  • ゲゲゲの鬼太郎」片頭主題曲從一而終,每代皆相同。而「墓場鬼太郎」則採用不同的片头曲。
  • 歷代鬼太郎父親「眼珠老爹」一角的幕後配音,皆由聲優田野中勇詮釋,迄今仍未換人,但田野中勇已於2010年1月13日過世[1]
  • 2008年,鬼太郎系列的原點作品《墓場鬼太郎動畫化時,聲優均由第一代黑白版動畫的配音員配音。
  • 主角鬼太郎的配音都是女性,只有真人剧场版是男性演员。

登場人物編輯

鬼太郎角色列表主頁。

原作漫畫編輯

墓場鬼太郎編輯

水木茂在創作出租漫畫時連載的作品,當時劇情內容是走向怪異奇聞的風格,鬼太郎在裡頭的 角色定位也不像現在是為正義挺身的英雄,而是會令人感到不安、使他人陷入不幸的傢伙。 創作期間為1959~1964。

墓場の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編輯

1965年後水木茂開始在週刊少年Magazine上連載鬼太郎漫畫,作品名稱也重新取名成「墓場の鬼太郎」,最先刊登的故事名為當年8月1日發表的「手」,在部份的連載故事也有從前一作「墓場鬼太郎」中裡截取再重新改繪後刊登,如「迷霧裡的強尼(霧の中のジョニー)」改以「吸血鬼艾利德(吸血鬼エリート)、「我是新生(ボクは新入生)」改以「朧車」的新標題名發表,而劇情內容上也從先前奇聞異事的風格慢慢走向鬼太郎替人類擊退壞妖怪的情節,之後和首次在電視上放映的動畫一同將名稱更改為「ゲゲゲの鬼太郎」,也將鬼太郎塑造為正義英雄的形象。

ゲゲゲの鬼太郎相關的系列作有1976年的鬼太郎一行人旅行各國並邊擊退當地妖怪的「鬼太郎の世界おばけ旅行」, 而在1985~1987期間連載的「新編ゲゲゲの鬼太郎」、「鬼太郎地獄編」裡的內容多次改編在當時上映的第三作電視動話, 90年代ゲゲゲの鬼太郎的新連載為1990~1992期間的「鬼太郎国取り物語」,另外1996發表「鬼太郎霊団 ─ 阿倍奉連想」及1997的「セクハラ妖怪いやみ」後便無續作,至今為休刊狀態。

「ゲゲゲの鬼太郎」這個頭銜稱號來自於作者水木茂 (水木しげる) 名字之中的"げ"()這個字,因在水木茂小時曾被附近的頑皮小孩給取上「げげ」(ゲゲ)這樣的綽號。[1]

新ゲゲゲの鬼太郎(続ゲゲゲの鬼太郎)編輯

1977連載完ゲゲゲの鬼太郎的「鬼太郎の世界おばけ旅行」系列作品後、水木茂創造了另一種風格的鬼太郎「新ゲゲゲの鬼太郎」,內容為長大成青少年的鬼太郎化名成「田中ゲタ吉」後,住在人類的公寓內並於一間名叫「墓之下高校」的學校就讀,打扮上也改成穿著與靈毛背心造型相似的長袖衣並搭配牛仔長褲(也有此長袖衣是由靈毛背心變來的設訂)。 故事上不同先前為打敗壞妖怪的劇情架構,內容多次牽扯到與性相關的成人題材(另外ゲゲゲの鬼太郎單行本18集最後一回「竹切狸」,竹切狸用生殖器攻擊,若怕有不好回憶,建議不看),中間期間也有穿插著鬼太郎挑戰棒球、相撲的額外作品「スポーツ狂時代」。此系列在一年多後於1978/12/14結束連載。

其它改編作品編輯

由騎士GUNDAM漫畫家星野龙一授權繪製的延伸漫畫作品「ゲゲゲの鬼太郎 妖怪千物語」;2004年在漫畫週刊ComicBonBon連載,內容與原作ゲゲゲの鬼太郎同為鬼太郎一行人為人類與妖怪之間的協和奮戰的故事。漫畫中貓女的打扮在初期為長髮、華麗的連身洋裝造型,之後改成和電視第五作動畫裡貓女相同的造型。

歷代動畫 編輯

ゲゲゲの鬼太郎編輯

60年代(第一作) 編輯

鬼太郎第一部也是唯一的黑白動畫。當時上映時東映公司覺得原作名「墓場の鬼太郎」裡的「墓場」 兩個字可能對贊助商不太有吸引力,於是將動畫的主題歌「ゲゲゲの鬼太郎」移作為節目名稱 (當時最後成為節目贊助商為食品公司日清シスコ),這項決定也讓水木茂後續創作的鬼太郎漫畫也一併更改成「ゲゲゲの鬼太郎」。[2]

第一作電視動畫成功帶動了當時引發的妖怪文化熱潮,不但贊助商日清シスコ推行了「鬼太郎巧克力」相關零食,也讓另一家電影公司「大映京都」數年後拍起日本妖怪風格的三部特攝電影「妖怪百物語」、「妖怪大戦争」、「東海道お化け道中」。 [3]

主要角色聲優

70年代(第二作) 編輯

鬼太郎首部的彩色動畫。劇情方面有創作牽扯公害、垃圾污染、人性慾望等社會議題故事。在角色方面動畫製作組 將猫女升格為主要角色,而鬼太郎伙伴的固定成員「鼠男、貓女、撒沙婆婆、子泣爺爺、塗壁與一反木棉」也在本作確定; 另外撒砂婆婆經營的「妖怪公寓」(妖怪アパート)也於第二作動畫首次登場」[4]這兩項設定在後續作品都持續延用著。

主要角色聲優

  • 鬼太郎:野澤雅子
  • 眼珠老爹:田野中勇
  • 鼠男:大塚周夫
  • 貓女:小串容子

80年代(第三作) 編輯

鬼太郎收視最高的黃金時期,平均收視率為23·3%,其中第24集「消失的孩子們!?妖怪姑獲鳥(子供が消える!?妖怪うぶめ)」更創下鬼太郎動畫史上最高收視數字29·6%[5]

第三作在劇情上讓鬼太郎性格上增加了熱血英雄風格;加強他與妖怪伙伴、人類之間的互動,並使用了少年漫畫裡常出現的「主角對抗命中宿敵」橋段,讓妖怪「滑瓢妖」(ぬらりひょん)首次被設定為鬼太郎的主要反派。

另外登場人物方面;增加原創人類少女角色「天童夢子」(天童ユメコ)、並在動畫後半期新增沖繩妖怪希撒(シーサー)為固定班底角色。

動畫在最後一集結束後,額外上映共7集的特別劇情,內容為鬼太郎與伙伴在地獄尋找他親生母親的「地獄編」。

主要角色聲優

90年代(第四作) 編輯

第四作捨棄上一作熱血少年英雄風格、回歸原作略帶陰森的氣氛,登場的妖怪外貌也多以原作漫畫造型為主,當時作者水木茂當對此作品的期許是「希望能畫出像宮崎駿那樣的動畫」[6]

在故事中有讓演唱本次動畫主題、片尾曲的「憂歌團」於第33集「逆襲!妖怪さら小僧」串場演出,另有名演員佐野史郎替第57集「吸血鬼エリート!」登場的妖怪吸血鬼エリート配音,以及名推理小說作家「京極夏彥」為第101集「言霊使いの罠!」編寫劇本並為該集登場的言靈師「一刻堂」配音[7]

主要角色聲優

2007年(第五作) 編輯

與前四作最大不同在於鬼太郎身邊的妖怪伙伴不再各自居留在不同的地方,而是一同住在宛如小村莊般的「妖怪横丁」, 增加成員方面除了原作就登場過的配角:「呼子」、「油僧人(油すまし)」外,還增加了原作裡原屬反派的角色:「傘妖(傘化け)」、「川獺(かわうそ)」;與原作幾乎未登場的妖怪:「長脖子女妖(ろくろ首)」、「黑齒女鬼(お歯黒べったり)」·‧‧等等,使本作鬼太郎擁有歷代數量最多、龐大的伙伴陣容。

第五作在新增原創劇情、角色、鬼太郎攻擊招式方面比先前的作品多外,另外也大力主打著新造型風格的貓女,使原作都與鬼太郎一同行動的鼠男在本次作品戲份不如以往的多。

主要角色聲優

墓場鬼太郎編輯

由水木茂早期出租漫畫時代的作品「墓場鬼太郎」改編的動畫,劇情為幽靈族最後的後代鬼太郎被名叫水木的人類上班族扶養著,之後長大在人類社會所碰到的各種奇遇。较没有像以往那样英雄的风格。背景也设定在日本 昭和30 年―二战结束后10 年。

在日本為深夜播放的節目,內容畫面上有較多驚悚、怪慄的場面,有少数搞笑的场面。

鬼太郎、眼珠老爹、鼠男三人的聲優同由當時ゲゲゲの鬼太郎電視動畫第一、二作的班底野澤雅子、田の中勇、大塚周夫演出。

主要角色聲優

播放電視臺編輯

參考資料 編輯

  1. 鬼太郎動畫設定大全集
  2. 鬼太郎動畫設定資料手冊:80年代特集
  3. 玩具王NO113鬼太郎大研究
  4. 鬼太郎動畫角色劇情大百科

相關遊戲 編輯

外部連結 編輯

參見 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1. 模板:Cite book
  2. 模板:Cite book
  3. 模板:Cite book
  4. 模板:Cite book
  5. 模板:Cite book
  6. 模板:Cite book
  7. 模板:Cite book

Wikia里...

隨機wiki